山丁【退】

退圈,谢谢一路陪伴这始终没啥用的傻山丁丁

【圣诞果陀果贺粮】Powerful Christmas

《Powerful Christmas》

山丁:
生蛋节快乐⊙▽⊙祝胖十斤
产个短粮谢三日王行~ @汨珩

【看到果子一句名言】
【“如果你五官不齐,埋怨镜子于事无补”】
【本以为终于能产个高大上的严肃的】
【结果】
【我怎么知道为什么我又写了童话?!!!】

题目来自同学选号printemps的《Wao-Wao!Powerful Day!》

这是平安夜的零点之前。

昏暗的地下长廊尽头,手持托盘红烛的长发男子轻松推开了封闭的密室大门。

“这里就是王国的地下宝库了,尊贵的主人。”男人恭敬地说。
“嗯,做得很好,冈察洛夫。你就在这儿等着我吧,后面的事情我会亲自处理的。”“遵命,主人。”

被称为“主人”的年轻男子——陀思妥耶夫斯基,接过冈察洛夫的红烛,只身踏入黑暗。

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拥有“魔人”称号的年轻智者。此番前来是为了寻找一样存在于过去谣言中的东西——
“哦?没想到这么好找,根本没藏啊。”陀思妥耶夫斯基将红烛置于地上,抚摸着面前的鎏金装饰的等身大镜子,擦去上面的灰尘。这时候,他估摸着时间差不多了。

平安夜的午夜十二点,圣诞节的零点。
男人邪笑着,单手放上镜面。
“唰!”蜡烛的光芒消失了。
然而男人却清晰的看到了,看到了镜子之中——那个怪异的小丑回给他一个顽皮而又诡异的微笑。

零点过一分,冈察洛夫准时赶到。镜子前除了残存的蜡烛外,空无一人。

——————《Powerful Christmas》

陀思妥耶夫斯基此刻身处一巨大的金色笼子之中。笼子之外是看不透的漆黑。不过,从正常世界观的角度讲,比外界更加诡异的,是鸟笼的内部——这里居然有挂满彩灯的圣诞树,三张柔软的沙发,摆着咖啡和水果的茶几,放着诱人烤鸭的餐桌,用作摆设的壁炉甚至是放满了书籍的书柜还有不知道做什么的大箱子。而且,这还只是“一楼”,抬起头是华丽的枝形吊灯以及金色的天花板。他坐在沙发上,扫视一圈就看见旋转楼梯了。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视线当然也没有忽视那蒙了黑布放在壁炉边的大型家具,倒不如说,对于黑布下面的东西他已经一清二楚了。

这么有节日气氛。呵,看来没有找错地方。

他的想法是起身在这个地方探寻一番,不过他知道,身为客人的智慧之一,见到东道主前不要随便在人家的房子里瞎逛。所以他只是默默地喝着糖加多了的咖啡。

这时候,他感到右方一阵空气的流动,虚无的空气中探出一角纯白的布,越探越多,越探越多,“哗”地展开,竟有个人从里面钻了出来,笔直地掉进柔软的单人沙发中——
“你好……哎呀!爬不起来了!出事故了好丢人啊完了完了!那边的你快拉我一把啦!”

陀思妥耶夫斯基无奈扶额,放下杯子去把那个凭空出现的家伙拉出沙发的柔式引力。

————————————————————

“呼~得救了~”斗篷人瘫倒在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身旁。陀思妥耶夫斯基仔细打量他的相貌,遮住右眼的面具,瘫倒都掉不下去的小礼帽,滑稽的小丑装以及奇葩的辫子……没错了,就是在镜子中看到的那个人。

“那么重新开始提问!圣诞节的客人!请问我是谁?”小丑表演了瞬间元气复活。“哦,你是传言中的‘魔镜恶灵’。”“回答正确!我的名字叫尼古莱•果戈里~取自一位文学家的名字。喂喂自我介绍的时候请看着我!”果戈里愤愤不平地阻止陀思妥耶夫斯基伸出去拿咖啡杯的手。“是吗?我知道了。”

“啊啊啊……头一次遇见这么淡定的客人。你还没有自我介绍呢!”“费奥多尔•陀思妥……”陀思妥耶夫斯基没等说完名字,只觉得头上一轻——大胆的小丑拿走了他的帽子。“太长了费佳~以及这里很温暖不用戴这么厚的帽子,没收!”
陀思妥耶夫斯基愣了下,也没有如果戈里预想的那样去抢夺。“也是很久没有人对我如此不敬了。”话音刚落,果戈里撇撇嘴把帽子按回他的头上,“切,不好玩不好玩,费佳的幽默值简直为零!”

其实陀思妥耶夫斯基只是觉得果戈里很吵。

“好啦不开玩笑了,费佳来找我做什么呢?据我所知这面镜子已经被封在王国宝库里快一年了。”
“嗯,我是特意到宝库里找到它的。”
“哦哟这么用心吗?你是为了那个传说而来吗?”
“不,”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表情严肃起来,“是为了件小案子而来,而且,似乎我的判断没有错。”

果戈里扔了颗糖球进嘴,释然道:“哦?不妨说说是什么案子吧。”
还真是淡定的小丑,陀思妥耶夫斯基想。“没什么大不了的,只是圣诞节的两周前,都城里好多人都报案说丢了过节用的东西。家具,装饰品还好,最严重的甚至丢了圣诞树。”陀思妥耶夫斯基指了指果戈里的那棵装饰得艳丽无比的圣诞树。“后来我调查了一下,才知道其实这一年其他时间,也经常有丢东西的小案子。只是太零碎了没被人在意。”“这样啊……所以说是怎么猜到我的?”“丢失案频发是这一年内,至于联想到你……果然还是因为传说吧。”

————————————————————
最初的传说是怎样说的?

从前有一面神奇的魔镜,里面住着掌管快乐的神。在每一个午夜十二点,你若抚摸那镜面,真诚地召唤,他便会带你到他的镜中屋,把你送到让你快乐的世界。传送的代价,是需要用你的快乐做交换。

可是后来,传说变了。

神奇的魔镜被说成吞噬人命的魔具,快乐的神被改为魔镜的恶灵。“凡是进入那镜子的人,没有出来过的!”“就是因为它,爸爸才消失了!”
流言蜚语越来越离谱,没用过的人,家里有人用过然后消失的人,都在指责镜子。
我没有害人!你们都在胡说!果戈里在镜中笼大声喊着,却毫无回应。

“不能让这魔镜继续害人了,封起来吧!”

失去光泽的魔镜于是被关进宝库,也就再也没有来找果戈里玩的人了。
——————————————————

重温这传说的时候,果戈里的手在抖,而陀思妥耶夫斯基注意到了。他难得产生了安慰的想法。

“别担心,我没有来抓你的意思,我知道你是无辜的。”

“啪!”果戈里手里的糖掉了。

“我大概猜得到,镜子的规矩。黑布后面的就是传送镜吧。恐怕是祈祷的客人自愿用快乐做交换,去往他们向往的其他世界了。而那份快乐是用于驱动镜子的力量,说白了你只是一个中间人一样的角色。”“不愧是魔人先生!完全正确!我还没有提问呢!”“哦?你的消息还挺灵通的。”

“是啊,我和外界一直很灵通的。”果戈里起身走到那神秘的黑布前,猛地拽开,将那面鎏金镜暴露在空气中。陀思妥耶夫斯基注意到镜面上闪烁的影像:坚持守卫在岗的士兵,收拾房间的女佣,床边挂着袜子的熟睡的孩子,天空中缤纷绚丽的烟花……“费佳你看,很神奇吧?我可以透过它看到城里的一切,还可以把无生命的物件搬进来,这屋子里的东西就是这样来做客的——好啦好啦不要那么盯着我啦我知道这是偷——”果戈里说着把手探进镜子里,出来便顺了个圣诞帽。

“其实我只是想过一个有气氛的圣诞节嘛。”
“这些东西我之后会还回去的,毕竟我这里可没有那么大空间哦!”

你看到的吗?强颜欢笑的小丑背后的孤独。你知道的吗?看着别人团聚在一起准备过节时的心酸。

“知道了,我来实现你的愿望好了。我带你出去过真正的圣诞节。”陀思妥耶夫斯基在果戈里的注释下也来到镜子前——弹了他的脑袋。“哇哦!”“别笑那么僵硬,你不适合老老实实的开心。”
“费佳居然要抢我的工作?哈哈哈,真令人期待。”果戈里道,“那么,你知道要怎么做吗?”“你明知道我知道的。”“被发现了!”

陀思妥耶夫斯基温柔地取下了果戈里的面具,“我在古籍中看到过的,被困住的灵无法说出解放自己的方法,因为见到他的人大多不是为了解救他而来。”
“所以这方法全凭我自己的判断了。应该是没问题的。”

话音刚落,陀思妥耶夫斯基猛地用面具砸向那镜子。面具被弹回了地上。
“咔——”镜面出现一道裂痕,如同开花的连锁反应,裂痕蔓延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
笼子里刮起了大风。
沉重的桌椅,硕大的圣诞树,轻巧的苹果和咖啡杯。无论轻重,都不可思议地被那破碎的镜子吸了进去。
靠得最近又毫无防备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果戈里当然也早一步遭殃。

“正解哦费佳~不过其实不一定非要拿我的面具的~”
“……”
“还有一件事,费佳,我刚刚没注意镜子碎掉之前连通的是哪里,所以一会儿会降落到哪儿我也不知道!要不要猜猜?”
“……不了谢谢。”
陀思妥耶夫斯基按住自己的帽子,一种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

————————————————————
即便已是午夜,平安夜的冰雕广场仍旧有不少爱热闹的人士在这里流连忘返。冰雕之中,有一座最为精致的冰雪钟楼,精准地告知现在的时间:00:30

这时候,围观群众注意到钟楼上闪过一阵蓝色的光辉。

“嘿,你看,好像有什么东西掉下来了。”
“好像是个……沙发?”
“伙计,快跑!一大堆家具掉下来了!”
“我的老天!”

人们尖叫着远离钟楼,四处逃窜,躲避从天而降的书本水果桌椅板凳甚至还有壁炉和床铺!风波的最后,一棵突然出现的圣诞树硬生生撞倒了钟楼的塔尖,代替它屹立在最高点,顶端的金黄星星在黑夜之中显得更为明亮。

“咳咳……”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果戈里也没好受到哪里去,两个人相继撞在了圣诞树上,滑落到钟楼的冰面许久才稳住。

“费佳你没事吧……”果戈里扶陀思妥耶夫斯基坐起来。“还好吧。”“那么,给费佳表演一个圣诞魔术好了——”果戈里挥一挥斗篷,把两个人裹住。再次展开的时候,陀思妥耶夫斯基发现已经到了自己家的床上。

“锵锵——是不是很神奇!镜子的法术转移到我的斗篷里了!”
“这样啊,很神奇呢。”
“不愧是费佳,一点也没感觉意外!好啦好啦赶紧睡觉,天亮以后就是圣诞节了!”
“……晚安”

没办法,这么晚了,还是不要提醒他没换睡衣了。

“说起来,费佳你是怎么猜到那个方法是由外界的人打碎镜子的?”
“你不猜谜了?”
“唔——猜不出来!”
“那就睡觉吧。”
“……费佳你不能这样!”

其实很简单。
被关进笼子里的一只鸟,无论多么渴望自由,也不可能靠它自己的力量挣脱出去。
所以你若想赐予它自由,替它打开那扇牢门就好。

END

评论(7)

热度(9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