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丁【退】

退圈,谢谢一路陪伴这始终没啥用的傻山丁丁

【果戈里生贺】明日之可能

《明日之可能》

山丁:四月一日!果戈里先生生日快乐!
就来产果陀啦emmm……虽然短小又匆忙emmm……
(好像暴露了什么)

——————————
来讲一个书架的童话故事吧。

——《明日之可能》

***
朴素的木制书架被安置在七楼,一个连接着阳台的小小书房中。书架靠着墙,填满了书本,除了下面的书柜外上面还足足有四层,不经意将独特的纸香充满了寂静的小空间。

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住在书架第三层。无论是燥热难耐的盛夏,亦或凉意肃杀的寒冬,陀思妥耶夫斯基先生总是那一副打扮——长到几乎罩住整个人的白大衣,优雅的小披肩,外加头上一顶白绒毛,虽然并不软就是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先生是一个手办人偶。

他来到这里已经有一年多了,年轻的主人把他放在这里后便鲜有再顾。也许是现在的年轻人都这样,繁忙于工作的奔波,回了家恨不得赶紧娱乐休息,再加上电子设备的当红,这书房如同被遗忘了一样,时常是一整天都没打扰。

这也就给陀思妥耶夫斯基造就了良好的读书环境,没错,读书。值得庆幸的是书架够深,费力地搬出一本书,打开靠在其他书上,再站到书前阅读都不会掉下去。比较麻烦的是,手办人的身体不够灵活不够有力,取书翻页都是力气活。陀思妥耶夫斯基知道,第三层就这么些书,他要是看的太快,离无聊的日子就又近了一步。可即便他发誓自己真的有在控制速度,在一年多以后的某一天,他还是把第三层的书全看完了。

「无聊的日子要开始了。」没书看的第一个晚上,陀思妥耶夫斯基抱着郁闷入眠。

***
童话故事的好处之一在于,事情总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陀思妥耶夫斯基这一觉一直睡到第二天中午。日光照到了他的脸,他赶紧往阴影里躲一躲。

「喂!我听到动静啦!醒了吗?」

有奇怪的声音。陀思妥耶夫斯基抬起头,看到的是熟悉的实木板,声音来自上面的第四层。他试着去回应。

「您在叫我?」
「正解!猜猜我是谁呢?第三层的邻居先生。」
「您是我第四层的邻居先生。」
「太聪明了!我的名字是果戈里,尼古莱•果戈里!和你一样是个手办人偶!」
「您过奖了,我是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

这便是打破无聊的续文,果戈里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初识。

果戈里是个相当耐不住寂寞的家伙,没多久,陀思妥耶夫斯基就证实了这个结论。

「费佳,没事干就来陪我聊天吧,好无聊啊……」
「您为什么不试试看书呢?第四层应该也有很多经典作品吧。」
「诶?费佳喜欢看书吗?」

喜欢吗?陀思妥耶夫斯基觉得不是。「只是纯粹的无事可做罢了。没想到不知不觉就看完了这一层的书。」
「那我来给你念第四层的书吧!」
果戈里雀跃地提好建议,陀思妥耶夫斯基随即听见了上面一阵费力取书的声音。
看来果戈里还是个喜欢自作主张的家伙。不过,陀思妥耶夫斯基想,看在这主意很棒的份儿上,他选择假装没有察觉过这种缺点。

「呼~这书架真宽敞,那么我要开始读了费佳,请务必做一个认真的好学生!」
「嗯,我会的。」

就这样,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生活换成了崭新的模式。早上起来,果戈里会读书给他听,然后读着读着就抱怨好累啊费佳陪我聊聊再继续嘛——明明手办是不会累的。只是这样的揭穿都会被一句「我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会累的手办!」粗糙应付。

「提问!费佳来猜一猜我的样子吧!」某天读书的时候,果戈里突然问了这么一句。
是了,当初果戈里到来的时候陀思妥耶夫斯基还没睡醒,因而也没有见过果戈里的样子。
「……不想猜。」
「是吗,不想猜就没办法了呢!不过我可是看到了你睡觉的样子!」
果戈里又接着完成读书重任去了。

这倒让陀思妥耶夫斯基有些疑问了。这个家伙居然主动终止了他的话题。
……素未谋面的,只有一板之隔的邻居。

「尼古莱,有一本书说过:」
陀思妥耶夫斯基第一次主动打断了读书。
「“等待,并心怀希望吧”。」

「既然费佳都这么说了,」果戈里道,「那么我也要等待,等待那位主人将我们放在同一层的那一天。」

他们露出了微笑,向着见不到的邻居。

***
童话故事的好处之二在于,总得发生些小意外让故事变曲折。

两个月后的某一天年轻人准备大扫除,把房间大敞四开,当然也打开了书房的门窗。这下果戈里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可不敢看书了,只能各自享受着阳台吹来的凉风,风冲淡了书的味道,这可不是太好。

无事可做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靠着书,又想进入梦乡。

忽然,屋外主人的大喊声冲去他的睡意。接着一道黄色的影子冲进了书房——是主人养的鸟,竟趁机从笼子逃了出来,在书房上空扑棱扑棱盘旋着,尖叫着,待年轻的主人追进来,那鸟早机灵地飞出阳台外了。

但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关注点不在那只鸟。在他有限视线中,他看见一个白色的东西由上而下一闪而过,接着是「砰」的落地声。

被鸟鲁莽地撞下来的,绝对不是书。陀思妥耶夫斯基小幅度探出头去——
他第一次见到了果戈里,他四层的邻居先生。他从腰部被摔断,宽大的白色披风毫发无损。没抓着帽子的左手摔了好远,头部也能看到裂痕,奶金色的辫子更是摔成了两段。

果戈里已经不能再回应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声音了。陀思妥耶夫斯基只能遥遥的看着他的分尸惨状,看着那半遮面的小丑模样。

年轻的主人苦恼地扶额,出去拿了个塑料袋,把果戈里零碎的部分打包带走。

门再度被关上,小书房又恢复了静悄悄,那是两个月前的常态。陀思妥耶夫斯基习惯性地敲敲上面的木板,果然没有回应。怎么可能有回应。

「希望等来了,虽然方式有些歪曲。」他如是说。他见到了果戈里,却失去了为他读书和他聊天的邻居。

***
童话故事的好处之三在于,总得给它个happy end。

仅半个月后,果戈里和陀思妥耶夫斯基又凑在一起谈笑风生,好在主人似乎认识会修理手办的朋友,经过上次的经历,主人把他们两个一同放在了书架第一层。而大病初愈的果戈里似乎把摔伤事件当成了乐子,时不时就要描述一番摔断的感觉。

「当时我觉得无聊呢,那只黄色的家伙突然就朝我冲过来了,我甚至都没来得及喊费佳快看我的样子!然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太遗憾了,真想看费佳当时是什么表情啊!」
「您可以试试再摔一次。」
「想法很好但是不行啊,再摔一次的话主人大概就会把我丢垃圾桶了,我可不要!」

现在,他们一起在第一层。由于下面有书柜,第一层的平台更宽大处理他们再也不用担心看书的危险问题。唯一欠妥的是果戈里被修理后力气更小了,已经没办法拿书翻页了。

「所以要换费佳给我读书啦!」
「我可不记得您喜欢看书。」
「或者选择陪我聊天也行!」
「……从左侧第一本开始可以吗。」

等待,并心怀希望吧。
他们还要等,等着有朝一日再把第二层的书看完的机会,两个人一起去的那种。

END

【我永远喜欢fgo岩窟王】
【喂你是不是暴露了什么】
【我对不起我的金闪闪太宰治东条希亚克力立牌emmm】





评论(5)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