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丁【退】

退圈,谢谢一路陪伴这始终没啥用的傻山丁丁

【果陀】错觉录像

    《错觉录像》
   
    (^_−)王大爷破壳快乐,祝您长寿,您永远是我大爷(噫)! @三日王行
   
    提示:希望能坚持把无聊的东西看到尾。
    其他说明放在结尾
   
    ————————————————————
    “尼古莱•果戈里一定是位内心寂寞的喜剧人。”平民们这样说。
   
    ——————《错觉录像》
   
    【阶段一】
   
    【录像时间开始——】
   
    镜头的第一幕是搭配略为单调的房间,白纱窗帘试图藏匿惹眼的落地窗,并阻止那清晨的阳光抚慰柔和的天鹅绒地毯。
   
    “唰——”
   
    不幸的是有人把它拉开了,而且是用了很大力气的,如同要扬帆远航的那种。说的简单一点,那就是我们的主人公起床了。
   
    “嘿!女士或者先生!这儿是小丑果戈里为您献上清晨的早安!”尼古莱•果戈里于落地窗前对着镜头颇有风范地鞠了一躬,下一刻便恢复本性,胡乱抓挠奶金色的散发。“这句子没有毛病,我才不会俗套的加上那个‘们’字儿!”
   
    果戈里背对镜头,为自己戴上不知道从哪变出来的面具,遮住宝石红的右眼。“喂,费佳,您要不要现在就起床?”他朝床的方向大喊一声。
    ……没有动静。
    “不想起来那就没办法了呢,我先去整理一下形象好了。这副邋遢样儿播出去真是糟透了糟透了糟透了!”果戈里一边絮絮叨叨的,一边夸张地迈着大步去卫生间了。
   
    您看到这儿觉得迷吗?那咱就来说说基本的情况好了。简单来说,一个综艺节目找到了果戈里先生,希望拍摄他一天的日常生活然后播出去。没了,就这么简单明了。
   
    大概过了许久,果戈里方才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再次出现。也许是他给自己编那条金色麻花辫费了不少时间,也可能是在为找一套正常的衣服而苦恼——如果是后者的话,那还真是浪费时间,相信没有人会觉得半黑半白的正装是正常的。
   
    朴实的木制餐桌上摆放着佣人准备好的热气腾腾的早餐,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也就是费佳,早已在那儿等他入座了。从后来的镜头里看的出,费佳很难打起精神来,刚刚睡醒和白日当头时的样子没有任何区别。
   
    果戈里瞄了眼费佳的餐盘,“老实说,我真佩服您,居然又靠饼干过活。”他坐下来,拇指指了指固定摄像机,轻声道:“瞧见那个了吗费佳?我们得让它拍到我们共进早餐的和谐场景!”
   
    费佳撇了眼摄像机,心领神会的点点头,选择默不作声地吃自己的食物——反正平常也是这样的。
    “对了对了就是这样的,费佳!您真是配合!我跟您讲啊这次这个事其实本来我是想拒绝的……”
    平常也是这样的,沉默的费佳与说个没完的果戈里,构成一幅明显不平衡的早餐景象。
   
    【阶段二】
   
    一辆速度嚣张的红色轿车正朝着市区疾驰,驾驶它的人是镜头中的尼古莱•果戈里,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看着这位司机瞎胡闹。
   
    “向观众提问,猜猜我们要去哪?”一个颠簸,果戈里扶正帽子继续道,“答案是剧场,我们要去那里排练!很好猜不是吗?”
   
    “但是你们一定没有猜到我在绕远路!嗯,是不是想问为什么啊?理由之一是打开车窗飙车是在是太有趣了!”
   
    “另一个理由是——”
    果戈里朝车内的镜头帅气地眨眼。
    “当然是要迟到惹冈察洛夫生气!”
    一脚油门下去,车子驶向了加油站。
   

    【阶段三】
   
    专人摄像师于剧院与果戈里汇合。
   
    【拍摄开始——】
   
    镜头开启的有些晚,果戈里和费佳朝一伙伙工作人员问好,随后在台上发现了气得头发仿佛能立起来的伊万•冈察洛夫。
   
    “向您问早安,好冈察洛夫!不幸的是我又迟到了!”
   
    “哼,你还知道迟到这个词的意思吗?”
   
    “太过分了!居然怀疑我的文化水平,昨晚我还在庄严地背台词!而且费佳今天……”
   
    “庄严这个词不是你能用的!——等等,你说谁?”
    怒火冲天的冈察洛夫听到这个名字,如同被突然泼了盆水。
   
    “主上大人今天来了?”
    “是,就在后台,他来看我们的排练,简直太棒了不是吗?”
    果戈里好心指了指后台的某阴暗处——费佳就在那里,身边还放着一本书。
   
    冈察洛夫于是把手里的剧本往果戈里头上一拍。
    “哇!你干嘛?”
    “怎么可以让主上大人在后台观看,他应该被请到观众席的前排来!”
    冈察洛夫说起这话时,正一步一步朝费佳走去,目光已经聚焦在他的主上大人身上了。
   
    到最后,费佳荣幸地被冈察洛夫请到第一排来观看。结果呢?是个人都看得出来,今天的冈察洛夫格外精神振奋。
   
    “错了错了果戈里,你不是说你有庄严的背台词吗?”
    “小冈,您知道吗?太焦虑的话头发会害白化病的!”
    “你还是别废话了,快准备一下重新开始这一段儿。”
   
    果戈里悄咪咪叫来了摄影师。“这可不得了啊各位,”他朝镜头惊叹,“冈察洛夫居然都不会被我的话气炸毛了!这样下去他迟早会掌握这种免疫我的方法的,果然是不能让他再见费佳——等等!”顽皮失智的果戈里意识到了什么不得了的问题。“镜头过来干嘛啦!这些心里的小剧场播出去被他看到了就没有意义了!把这段掐了掐了掐了!”
   
    摄影师把机器上下晃了晃表示OK,同时于心中说了句“才不会掐”的实话。
   
   
    【阶段四】
   
    累死人的排练一直拖到下午,连带午饭时间都被拖后了。不过,镜头也因此非常有幸拍下了和谐统一的剧组午餐时光——无论是名声鹊起的果戈里,冈察洛夫,还是幕后默默无闻的普通人员,这是最像一家人的时候,大大咧咧地坐在舞台上吃外卖的油煎包,就连喜好安静的费佳都参与了进去。
    无论你的星途是否平坦,都不要忘记珍惜哪怕一度的温暖。
   
    结束排练,已经离晚饭时间不远了。
    “您也很累了吗,费佳?但晚饭前我们还有一件事要做。”
   
    果戈里把车开到市中心一家知名西装店,与费佳一同进去。
   
    “晚上好,果戈里先生,“店员小姐对他的熟客非常热情,“哦,今天费佳先生也来了吗?”
    “是的,我们来取之前定的那套西装。”果戈里如是说,费佳恰到好处点点头。
    “哦我知道那个,已经帮您包好了。我这就为您取来。”
    “其实,小姐,我想直接在这儿换好。一会儿有个朋友要请我吃饭,”果戈里指指自己半黑半白的外套和纯白的裤子,“我总不能穿成这副奇怪的混搭样子去吧?”
   
    店员小姐愣了半天,想了想那套定制衣服的样子,竟忍不住笑了。
    “噗,我知道了,您跟我来吧。”
   
    十分钟后,果戈里穿着半黑半白的上衣和黑白条纹的西裤,戴着那一副神神秘秘的面具和滑稽的魔术礼帽,跟费佳回到车上扬长而去。
   
    可能大佬的“正常”标准和常人不一样吧。摄影师偷偷想着。
   
    夜晚的饭局涉及一些私事,果戈里认为不方便被拍摄,摄影师甚至连跟他们齐聚一堂都没能做到。即便如此,摄影师依旧荣幸地拍下了晚餐东道主——亚历山大•普希金见到果戈里那副奇葩衣装时的尴尬模样。他那小成颗粒的眼睛努力地瞪大,圆乎乎的胖脸快变成倒三角。
   
    “果戈里,你这家伙的打扮还真是完全符合你的风格。”
    “你真聪明,先生,这正是我的正装——喂喂收起你夸张的表情啊,这可是我新做的!”
   
   
    【阶段五】
   
    繁忙的一天,终于迎来了它的夜空。
   
    那顿饭吃的有点过长了,或者说,工作和人际的乱麻太多了。果戈里和费佳匆匆赶回家中时,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了。
   
    最后的一段镜头里,果戈里花了时间冲澡卸妆换睡衣,还和费佳一起在书房看了会儿书。
   
    “十点半了,今天算早的,那么我们去睡觉吧费佳!”他拉开书房的门,又突然想起了什么,“今天可不会让您犯在书房睡着的错误啦!”
   
    费佳已经有些困了,遂慢悠悠地跟着果戈里进了卧室——还是开拍时的那间卧室。卧室的床是宽敞的双人床,费佳熟练地趴到属于自己的一侧,很快进入了梦乡。
   
    这时候摄影师早已回家去了,剩下的室内工作由室内的摄像机解决就好。
   
    果戈里摘下帽子,对着白天的那台机器深鞠一躬。
    “嘛嘛~虽说有些无聊但是今天就到此为止了。晚安吧,我的未来观众们,愿您有一个好梦。”
   
    随后果戈里独断地关掉了摄影机。
   
    又解决了一个工作,这感觉真不赖。果戈里想。接下来可以安心和费佳同床了!
   
    次日的太阳还会照常升起,不过那之后的日常就不是我们能看到的了。
   
   
    【尾声1】
   
    “妈妈,果戈里先生一定是个内心寂寞的人吧。”幼小的俄罗斯女孩指了指电视机,上面正播放着综艺节目,而且似乎快要结束了。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他总是在对猫说话,一直陪着他的也是只猫。”
   
    “哦是的,亲爱的,其实大家看过这个都这么觉得。”
   
    “那么那个叫冈察洛夫的先生是位猫奴了?”
   
    “噗,这么说也没错,艺人大概都有奇怪的地方吧。”
   
    【尾声2】
   
    事实就是这样。
    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一只猫。
   
    END
   
   
    说明:
    1.题目来自同学选号的《错觉crossroad》
    2.其实这个结局不是我想出来的,倒不如说,是为了试试写出这样一个结局才有的前面的两千多字。这个点子来自作业……好像是叫《流泪的猫》的一个小说题。不得不剧透一下了,那个文章就是前面讲一个女人在节假日和孩子有病住院的时候都不能回去看孩子,因为她想多赚钱,雇她的女老板李小姐说如果她能帮她天天照顾好雪儿,她愿意每天给三倍的工资。最后女人的儿子手术失败死亡了,女人在老板家里痛哭,雪儿也为她伤心流泪。然后结尾突然来一句雪儿是一只猫……害得我又重新把那个文看了一遍emmm
    总之虽然从做题角度很气,但是不得不说服了这脑洞。后来就尝试着写了这个果陀,但是难度真的很大感觉自己已经驾驭不了了,到现在看着都觉得前面好水……这还是来来回回一顿改改删删的结果……唉
    可能差别在于小说题里雪儿并不是什么主角(我真的超想吐槽啊QAQ明明前面都说了雪儿是李小姐的女儿,鬼知道最后神转折女儿是猫啊……)。但是要是想写果陀的话,拜托啊他俩可是主角啊,总不能疯狂删减戏份吧。打造一个从头到尾哑巴的陀真的是……难死了感觉都快变成果独戏了。另一方面我得说那个小说题里对雪儿写的小动作真的厉害,完全没看出来是猫……
   
    以上。

评论(7)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